孙建渊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研究方向:

1、预应力混凝土桥梁的结构理论及结构体系研究

2、桥梁预应力应用技术研究

3、钢管混凝土早龄期多尺度热应力及钢骨混凝土桥梁的设计方法及力学性能研究

4、复杂桥梁的施工监测及施工控制方法研究

5、混凝土桥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及BIM设计方法研究

6、大型水管过桥的水锤动力效应及结构安全风险评估


研究领域:

1、预应力混凝土及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桥梁

2桥梁施工监控及BIM三维信息化设计技术

3、UHPC新材料及结构多尺度基础理论


研究简历:

   198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1年留校任教,长期从事桥梁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多年开设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桥梁工程专业课,主讲包括《桥梁工程》、《混凝土桥》、《工程结构全寿命维护》、《混凝土桥梁设计》及《桥梁预应力技术》等课程。工作以来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9篇,历年承担工程科研项目二十余项。首次提出了城市桥梁双层桥面的概念设计方法,对城市桥梁结构向多层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首次对简支拱梁组合桥受拉纵梁进行了预应力钢骨混凝土拉弯梁的模型试验研究,推导了极限承载力计算公式,填补了设计规范的空白。系统研究并实现了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因混凝土收缩徐变效应引起的内力重分布计算方法及其截面应力重分布的规律。系统提出了大型水管过桥的结构布置方法及水锤效应引起的结构动静力作用规律,填补了大型水管过桥水锤作用引起的桥梁结构振动与安全评定的空白;完成国内第一座三跨连续无推力预应力钢骨混凝土梁拱组合桥的概念设计;主持完成国内最大跨径40米、梁高1.35米预弯预应力组合梁桥的设计与施工工艺,国内第一座城市双层桥面梁拱组合桥(钱江四桥)、第一座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战备大桥)以及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大连长山大桥的概念设计及施工控制。




最后更新时间:--
Copyright © 2020 civileng.tongji.edu.cn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200092